学院心传课堂(第八十七讲)预告: 《器物考证之名物学背后的双重解释学——基于对秘色瓷考证谱系的研究》

发布时间:2024-03-05浏览次数:15

讲座题目:《器物考证之名物学背后的双重解释学——基于对秘色瓷考证谱系的研究》

主讲人:陈锦航,best365网页版登录讲师,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。

举办时间及地点:3月7日下午2:30 致远楼学术报告厅

讲座简介:此次讲座基于对秘色瓷考证的谱系回顾,反思了名物学背后其实包涵并不仅仅简单地进行恢复解释学——回到古人的视角去理解文物,而是在实际研究、博物馆展陈中无意地进行怀疑解释学地实践和再生产,将考证叙事完整化、进而确立谱系。名物学既有恢复解释学的一面——考证名与物匹配的联系;亦有怀疑解释学的一面——价值系统语境下将名授予物的过程,而后者是作为行动者的考证者难以自反认识的。最后重新对考古学进行了界定——是以对古代物质遗存进行解释而非理解为旨趣的学科。

主讲人简介:陈锦航,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,best365网页版登录讲师,原法门寺博物馆副研究馆员、陈列研究科负责人;具有全国性社科调查地方负责人、博物馆展陈项目负责人、西部志愿者等经历;在社会学、教育学、考古文博、新闻传播等领域发表论文三十余篇。

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

Baidu
sogo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