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st365网页版登录陈锦航博士作《双重解释学下的名物考证——以秘色瓷考证谱系为切入》的学术报告

发布时间:2024-03-11浏览次数:12

3月7日下午,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、学院教师陈锦航在学术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《双重解释学下的名物考证——以秘色瓷考证谱系为切入》的精彩报告,相关师生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讲座。

陈锦航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,深入解读了法门寺地宫的《物帐碑》文以及法门寺出土的成套茶器具,由此展开对器物考证内证与外证两种方法的探讨。他详细阐述了器物考证需要综合器物本身信息、出土信息、器物背后的社会关系以及与器物有直接关联的文献这四个内证方法,同时介绍了其他文献图像参照和类型学——即器物发展演进过程可能是想象的或错误的这两个外证方法。陈老师进一步强调了器物考证的重要方法论,即“回到古人的视角去理解文物”。

随后,陈老师又深入讲解了秘色瓷的发展历程,以及我国当前较为完善的秘色瓷研究体系。他分享了“将历史视为谱系”的重要论述,为听众们展现了一个全新的历史研究视角。陈老师表示,考古学作为一门学科,其研究对象并不局限于特定的视角,相反,考古学的视角是无限广阔的,可以从不同学科、不同角度来深入研究。因此,考古学应当被视为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学科。

此次讲座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考古学中器物考证的浓厚兴趣,更为他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考方式,即“回到古人的视角去理解文物”的重要方法论。这将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,引领他们更加深入地探索和理解历史文化的奥秘。

 

撰稿:王伟真

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

Baidu
sogou